close
剛退伍的學生約著吃飯
原本以為只是一個三五人的聚餐
最後來了十幾個人,成了同學會

沒想到畢業將近十年的學生
約著見面還能來將近一半的人
該歸功於班長的號召力強

上次聚餐是他錯聽我跟他的對話內容
我說明年要出國  他聽成我明天就要出國
才一個白天立刻就約到十個同學左右來為我"送行"

一場美麗的誤會

==

這是我教書第三年帶的班級
也是自己帶的第二個班

當初沒預料到自己在剛帶完一班國三班級後
又被指派繼續帶國三
尤其是自己當時只是代課老師
學校還有正式老師在擔任專任教師

雖然在同樣的情況之下剛帶完一屆學生
但是兩者情況完全不同
當帶完的班是學校口中所謂的牛頭班
正式老師不想帶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要我再帶的班是升學班
怎麼想也應該是有經驗的正式老師來帶
不該是我這個尚未修過教育學分的代理教師

即使到今天自己已經當了主管
回頭過去看學校這樣的安排還是覺得奇怪

==

也許才剛帶完自己的第一個班
跟這個班的學生感情又好
因此面對自己必須接升學班有點排斥
總覺得升學班的孩子不像技藝班的學生來的有感情
彼此之間往往因為成績的關係而會勾心鬥角

也許當初太年輕氣盛
經驗也不足才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

還記得確定得接這個班級之後
第一次跟班級學生的談話內容

「你們應該很訝異會是我當你們的導師
  我也很訝異而且並不是那麼願意
  不願意的原因不是因為你們的關係
  而是我總認為升學班的孩子感情比較淡薄
  而我不希望我帶出來的孩子眼中只有成績
  所以學校跟我說要當你們導師時我很猶豫
  不過後來想想我可以帶出我自己風格的班
  不應該用自己的印象來預測你們
  相信未來這一年還有更多的以後
  我擔心的這個情況不會發生
  你們都能成為體貼別人的孩子」

一年後他們也將步出學校
畢業典禮後學生請我回教室
說是大家有話想跟我說
站在講台上最後一次的起立、敬禮

Wei代表全班唸了封信給我

沒想到他們一直記得我當初講的這番話
一開頭就是
「希望這一年來我們沒有讓老師失望
  我們並沒有成為眼中只有成績的孩子
  因為老師你沒有用成績來衡量我們
  我們自然不會用成績來當成友誼的天枰」

我  非常非常的感動

==

畢業之後跟他們一直保持著聯繫

Puppy是我很鍾愛的孩子
很聰明、反應靈敏又可愛

但是他在國中時跟我的互動卻不多
甚至在他高工那三年也未曾聯絡過
跟他之間唯一的聯繫就是
那三年的暑假都會有孩子來跟我說
「老師,puppy又有幾科被當,得要暑修了」

反倒是他高工畢業準備唸了軍校前來找我
就這樣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常常都會通電話聊天
放假回台南也會約著碰面、也許吃頓飯、也許看場電影

這次聚會
大家又拿他高工時幾乎天天睡覺睡到得要暑修的事來糗他

他先是追問著當初到底是誰每年都來跟我說這些事
怎麼可以故意破壞他在我心中的形象
接著自己又說之所以高工三年都在睡夢中度過
是因為電子科都沒有漂亮的美眉
所以提不起勁上課

==

Allen則是最常來找我的孩子
加上唸的大學離我的住處才五分鐘車程
不管大大小小瑣事總會來找我商量
他媽媽遇到我總會說真是不好意思
才教她兒子幾年,就得被煩一輩子

幾年前跟我出櫃之後
大概因為自己是他身邊的長輩中唯一能接受的
除了分享感情的煩惱跟喜悅之外
這一年來連性事都在分享範圍內

==

至於號召力強大的班長
下次再補了

==

我常想我是幸運的
能遇到這些體貼人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p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